維信工業
開叉釘 > 鉚釘新聞 > 長春橋將拆 鉚釘工法興建 橋齡逾50年 遊客揪團來懷舊

長春橋將拆 鉚釘工法興建 橋齡逾50年 遊客揪團來懷舊

自由時報   自由時報 – 2013年9月6日 上午8:44.

長春橋將拆 鉚釘工法興建 橋齡逾50年 遊客揪團來懷舊峽谷馬拉松賽後 進行重建
 
〔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/花蓮報導〕長春祠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熱門景點,而通往長春祠的「長春橋」,更是許多三至六年級生年輕時的回憶,這座橋齡已超過五十年的鋼橋,因年久失修,即將走入歷史,十一月初在峽谷馬拉松賽後將拆除,許多遊客得知後,紛紛揪團重新造訪,希望重溫昔日舊夢。
 
鉚釘工法興建 橋齡逾50年
 
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,「長春橋」在民國四十九年隨著中橫公路開通興建完成,也是通往「長春祠」的主要橋樑,當年採「鉚釘式」工法興建,國內僅存的「鉚釘橋」以西螺大橋最著名,目前這種技術已絕跡,由於橋齡已久,部分遊客質疑橋的安全性,太管處決定和另一座「春暉橋」拆除重建,除保留原來的外觀、造型外,拆除後的鋼樑,將規劃部分保存,記錄中橫的開發史。
 
春暉橋月中先拆 民眾不捨
 
另在一百公尺外的「春暉橋」將先在九月中旬拆除,許多遊客得知後,紛紛揪團前來重遊舊地,希望在拆除前,再次與充滿旅遊記憶的橋樑合影留念。
 
來自高雄市的陳玉明說,三十幾年前和妻子到太魯閣度蜜月,當時太魯閣國家公園還未成立,記得紅色的橋身,看起來相當醒目,迄今印象深刻,現在改成乳白色,雖然感覺稍差,但和妻子舊地重遊,心情仍悸動不已。
 
王姓導遊說,不少外縣市年紀較大的長者,聽說長春橋要拆掉重建,揪團前來的人數不少,除了拍照留念外,也希望再次見證年輕曾經走過的歲月,聽起來相當感人。
 
張登文說,去年特別結合「蘇拉」颱風災修方式,專案向營建署申請整修經費四千萬元,讓「長春橋」和「春暉橋」重現風華,兩座橋重建將採用現代化的工法進行施做,使用較粗的鋼骨為樑柱,增加橋樑的強度及載重量,藉此提升橋樑的安全性,並規劃有行人專用道,方便遊客前往長春祠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