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信工業
開叉釘 > 開叉鉚釘新聞 > 鉚釘,1970年代興起的龐克搖滾文化中重要符號之一

鉚釘,1970年代興起的龐克搖滾文化中重要符號之一

自由時報   自由時報 – 2013年11月29日 上午6:12.

記者王瀅娟/台北報導
 
鉚釘,1970年代興起的龐克搖滾文化中重要符號之一,尖銳的刺彷彿是對社會現況不滿反動的具體形狀。這種叛逆、易引起爭議的符號,很快就被時尚接受,轉化為「酷」的象徵,隨即成為大眾追捧的對象,這大概也是初始提倡者始料未及的事。時至今日,龐克搖滾依然是邊緣的次文化,但鉚釘卻為時尚界廣泛運用,用以增添個性的元素。
 
或許是因為同樣來自英國,鉚釘在近年Burberry服裝與配件上從未缺席。Burberry每季依照當季主題開發適用的鉚釘,以今年秋冬為例,巨大的空心圓形鉚釘遍佈服裝與主打包Crush與Dinton上,是本季最顯眼的標記。Valentino雙人組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與Pierpaolo Piccioli創作的服裝典雅柔美,但他們創作的經典配件:尖頭繫帶高跟涼鞋、托特包與手拿包上,卻都裝飾了金字塔狀的尖錐鉚釘,形成強烈的對比,卻也是目前最具Valentino代表性的標誌之一。秋冬新推出在珍珠上鑲嵌經典鉚釘的手拿包,可說是這種衝突感的最佳代表。
 
大小錯落 或尖或扁
 
一般對鉚釘的印象大多是尖錐狀的金屬裝飾,然而實際上,鉚釘樣貌相當多元,不同的排列方法與組合,所創造出的風情也各異。以義大利的搖滾鞋王Giseppe Zanotti Design為例,同樣是立體半圓形金色鉚釘,釘在平底娃娃鞋上的尺寸較小,排列較鬆散,給人小家璧玉的感覺;釘在尖頭高跟鞋上的尺寸較大,排列密集,在光線下耀眼刺目,洋溢著摩登幹練的印象。此外,同樣是平底娃娃鞋,尖錐金屬鉚釘裝飾在金屬鞋頭上的叛逆感,又與立體半圓形金色鉚釘款截然不同。
 
精品對於鉚釘的品質與樣式相當講究,有些還會開發專屬的鉚釘(如Jimmy Choo的星星鉚釘)。一般來說,立體半圓形較有摩登女人味,尖錐形的冷冽疏離感較重,扁圓形比較容易親近,但精品通常不會只應用一種鉚釘,而是採用多種鉚釘排列組合,以創造豐富的層次感。以Grunge風格為秋冬靈感的Saint Laurent,最具代表單品騎士靴,便可見圓扁形與圓錐形2大類鉚釘,每個部分裝飾的鉚釘細看細節略有不同,再經過仿舊處理。這些細節上的小差異,是精品的細膩精巧之處。